发声对于演讲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良好的音色可以在演讲之初就吸引了听众的注意。首先,对于“良好的音色”的认知上,很多人存在着误区。
我参加演讲比赛的时候,习惯在等候上场时与其他选手闲聊以缓解紧张。很多人对我说过一种相同的情况,为了把握一个高潮部分,他们会在无人的地方用力喊叫,甚至喊到嗓子刺痛沙哑。当然,这对于初学演讲的人来说,这是“开嗓”的有效方法,但是对于比赛的选手们来说,这样既不利于保护好嗓子,也不能够练出理想的音色。这实际上是人们经常走进的一个误区,“音量”与“音色”的区别。
第二个误区则与第一种误区刚好相反。有一次我和其他选手们一起坐在台下,听另一组的选手的比赛。很多人都对那一组选手里的一个女生十分赞赏,觉得她音色好听,甜美,讲得又有感情,觉得她一定能够拿个好名次。但是结果却是她被直接淘汰了。不少观众不理解,觉得她实力很强,但是他们忽略了,这个女生的音色的确好听,但是中气不足。她声音一直处于一种“飘”的状态,南方的女孩子特别容易在演讲时犯这样的错误,这种声音或许适合朗诵一下舒婷的诗,但是在演讲赛场上,并不见得受欢迎。
既然已经提到朗诵,不妨说一说第三个误区,就是很多人会混淆演讲和朗诵。在比较高级别的比赛一般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是在一些“海选”比赛里,这种情况出现的频率还是很高的,听众们经常会听到选手的声音在飘来飘去。演讲的目的是在于把自己的观点表述出来,兼用论理和语言的感染力让听众接受演讲者的观点,或者与演讲者达成情感共鸣。可以说,演讲在大部分的时候是个人魅力强势的代表,它要求演讲者的声音有力度,能够清晰有力地撞击到听者的心里去。而朗诵,大部分时候在这方面要求较低,除在朗诵一些和演讲一样要在人们心里敲响振聋发聩一击的诗篇之外,不需要有太多的力度感。尤其是在朗诵自由派诗歌时,反而要求朗诵者声音更加空灵,营造浪漫感。所以,演讲和朗诵在内容和声音处理上其实是有很大差别的。
另外,一些人觉得跟放风筝一样声音始终停在高处会显得演讲特别有激情,这也是错误的。高低起伏,音色随着演讲所要表达内容的改变而变化,如同写作一样,有伏笔,有小高潮,有大高潮,才能恰当地表现出演讲者的情感,才能引起听众的共鸣。
除了要注意这些误区,平时练习的时候也可以运用一些小技巧,让你的音色更加适合演讲。前面反复提到了“共鸣”,演讲者和观众之间有共鸣,而演讲者自身发音其实也要讲求共鸣。当我们长时间念出“ang”这个音时,会很清晰地感觉到鼻腔也在一起震动,发声母“m”的时候也有同样的感觉。这种让鼻腔参与到发声共鸣中的方法可以使你的声音听起来更加饱满,音色更亮,即便在外行看来,你的声音也很有“精气神”。在合唱中,这种鼻腔共鸣的方法也经常使用。在平时练习的时候,可以尝试着把拳头放在额头前,感觉声音从口腔、鼻腔里发出的方向和拳头的方向是一致的。共鸣的发声方法其实在演讲一开始,也就是讲“各位同学,各位评委”的时候就可以使用了,它会帮助你赢得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相。
除了运用共鸣的方法,其实一个好的的站姿也能帮助你拥有良好的音色。我们从下往上说。双脚站立时不要分开过大,也不要保持立正的姿势。一脚(一般来说是右脚)略突出于另一脚脚尖约二分之一个脚掌,两个脚掌之间的距离大约为一个脚面的宽度,而两只脚分开的角度大约为60度。在站立时,将重心放于向前突出哪只脚的脚掌上,这时可以感觉到后面哪只脚的脚后跟是不着力的。在这样站立的基础上,两腿挺直,收腹,挺胸,抬头,就基本上完成了一个比较标准的站姿了。当然,收腹的同时还要提气,让胸腹基本保持在深呼吸的感觉中。初学者如果用这样的站姿再加上共鸣的发声方法,会立刻感觉到自己的声音和平常变得不同。
对于一些女生们的难题:气势,在发声上也可以有所克服。练习“腹式呼吸”,也就是利用腹部的力量,用最短的时间排出胸腔里的气,可以帮助演讲者增大瞬间从口腔中通过的气体的量,从而加剧声带振动,让演讲者发出更加响亮浑厚的声音。这里有一个窍门,在平时练习过程中,可以保持叉腰的状态,在念到需要突出气势的语句时,就用力按腰部两侧,帮助增强发音力度。
可能很多练习演讲的人都会发现,如何处理好低沉的部分反而是比较难的问题。处理得不好甚至会让台下的人听不到你在说什么。所以在讲到低沉部分的时候,过分地降低音量也是不可取的。我处理低沉部分的方法大致如下。当我们吞咽的时候,喉咙里的软骨上下运动,会让我们的咽喉感觉到压迫。在这种压迫的状态下发音,即便是声音尖细的女生也能发出较为低沉的中音。所以在讲到低沉部分时,可以有意识地保持咽喉这种受压迫的状态。另外,略微低头,往里收下巴,也可以起到压低音高的效果。
以上提到的仅仅是演讲的部分发声技巧,可以让初学者较快入门,但是如果要想在演讲的路上走得更远,还需要在各方面多加练习。其实我并不是一个声音条件特别好的人,但是在多次比赛中,我战胜了比我天份更佳的选手,这当中自然有技巧的功劳,但更重要的是我在演讲方面付出了比他们更多的努力。
谨以此篇,与诸君共议演讲,与诸位欲入此门者共勉!